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

戒尿布(2)

再過三天,熙熙戒尿布就滿5個月了,說進步是有的,可是感覺程度和時間不太成比例,已經要訓練接近半年了,他還是不能隨時準確地說出"我要尿尿"這句話。便便因為有放屁作為標誌,我們比較不會漏接,所以也無從得知他是不是真的會了,也是因為後續處理比較麻煩,我們也不敢放手讓他自己講便便。

可是奇怪的是,他在外面的時候,倒是能夠準確講"我要尿尿或便便"的話,在家裡就差多了。爸比說這是因為在外面他很無聊,可以專心體會身體的變化,在家裡玩具太多,他很忙,當然就沒有時間顧那麼多了。我也沒有更好的解釋,姑且相信這樣的說法吧。

這幾天進入冬季,沒有太多汗,他的尿又多了起來,就像剛開始訓練時那樣,一天5,6條短褲加長褲的水準,讓我應接不暇,我原本想幹脆放任他自己去體會,可是想一想冬天哪裡可以那麼快乾,算了!還是由我來耳提面命吧。

我們也嘗試樓下弟弟家的作法,他如果沒講,尿完以後就不給他處理,還要不停重複"這樣好髒,媽媽不要幫你清!"的說辭,以便強化他不舒服的感受,要他學習提前講。可是目前看來,這招的作用在熙熙身上的反應有限,他對於媽媽不幫他清潔不以為意,他照樣可以自己繼續玩耍,根本不在乎褲子是不是濕的。或許大便的作用會比較明顯,可是這個不太會Miss掉,所以對他記憶的震慑也就有限吧。

還是我姊姊說的對,在這件事上,我們"只問耕耘,不問收穫"才是對的,時時關注他的進步搞不好會造成反效果。

誒,什麼時候,"盡人事聽天命"竟會用到這件事情上?還這麼貼切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此人非善類

  媽媽準備去菜市場買菜,擔心錢不夠,就跟辰辰借。 媽:辰辰,可以借我1,000塊嗎? 辰:你不是有卡嗎? 媽:可是取款會被收手續費。 辰:好吧,我借給你,但是你要給我利息。 媽:(翻白眼)晚上爸爸回來就還給你,連銀行這麼短的時間都沒在收利息。 辰:那收一塊就好。 媽:好啦!(無...